小说《天谴者》读后感
逛新华书店买了一本《天谴者》小说,我感觉很长时间,没读过一本手不释卷的好书,前几天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。作者定位小说是叙事类,我看完全是纪实类,或者是姐姐用智慧,舍身取义、替天行道,为弟弟复仇的心路历程。掩卷长思,那位弟弟能有一个这样深爱自己的姐姐,真是幸福啊!作者巧妙将社会上产生热点的杀人案一一对应,有新闻报道的影响,加上作者本身是法医,也是案件侦破的参与者,将十起杀人案妙手串在一起,让读者觉得这些案件很熟悉。从引子到最后一起案件真像大白,用文字让读者跟着案件中的法医走了一遍,学到大多数人原来很陌生的法医知识。我对法医的印象,仅停留在《水浒传》小说中武大郎被毒杀后,县里派出的仵作。《神探狄仁杰》小说中神探狄仁杰出神入化的仵作分析判断,定案性质,破案方法上。《天谴者》故事是南方某省发生的系列案件,小说主人公秦明是省公安厅勘察组的法医,通读全书让读者见识到现代法医,拥有先进的仪器装备,天罗地网的技侦手段,法医包括痕迹检验、刑事摄影、勘察、图侦,法医们的技术精湛,对每一具死尸高度负责,剥茧抽丝,细致入微,科学推断,不放过一个坏人,不冤枉一个好人,将犯罪现场的证据链做扎实。神奇还原嫌疑人的每一步,犯罪嫌疑人在法医的手术刀下无所遁形,彰显了法律的公平正义和尊严,“天网恢恢疏而不漏”,让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的严惩。小说全景展现了人民警察对每一起命案必破的不懈努力,一次次证明“再狡猾的狐狸,也斗不过好猎手”,讴歌了人民警察的辛苦不易,侦破案件后的欢欣鼓舞。我欣赏作者引子里的一句话:“一个人的一个小冲动,或许就会改变另一个人的一生。善意有时候会变成恶意,人有时候也能成为兽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