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说《天谴者》读后感
作者娓娓道来的每一个案件,有网瘾不务正业的小青年抢劫杀人案。准备报复杀害前妻案。陌生人产生争执后,觉得自己受辱,报复杀人案。为富不仁,妹妹嫉妒杀姐案。小三上位,炫富遭嫉,引火烧身杀人案。对家庭不忠,引来亡妻亡子案。传销组织害人害己,不务正业,被杀案。有非法集资受害者,得不到救助,愤怒过失杀害老懒孩子案。不当的家庭教育,一个15岁的少年,他因为考试成绩不好,害怕家长,缜密思维、目标清晰、精心策划,弑父弑母案。这是小说中最残忍的案件,发人深省,家庭教育永远在路上,每一个有孩子的家长,一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,从中引以为戒。
这十起杀人案,前妻烧死前夫一家五口人,除前夫为富不仁不义,该杀,其余四口人皆是无辜之人呢。还有老懒的孩子也是无辜者,其余几位罪不可赦,死不足惜,但也有些人的罪不至死啊。书中有一案件,一情妇为独占有情夫,杀了情夫家里无辜的母子2人,真是惨绝人寰,丧心病狂,兽性令人发指。
小说中一位公安局长说:“人人都是天谴者的话,法律岂不是成为一纸空谈了”,说的好啊,毕竟法制社会,一个人有罪无罪得法律说了算,量刑定罪须经法院审判。人人当侠士替天行道,那社会还不得乱了套。小说中姐姐替弟弟报仇的桥段,媒体也报道过这类事例。我们看到有太多自私自利的驴友,不听劝阻冒险前去不该去的险地,浪费国家资源,民间自愿组织,大量人力物力。甚至付出救援者的生命,将探险者救出,被救者不仅不感恩,还出言不逊,大众只能从道德层面,对此人进行谴责。
全书主线海归博士姐姐为弟弟复仇记,姐弟俩从小父母双亡,由爷爷奶奶照顾,爷爷奶奶去世后,姐弟俩依靠福利院的照顾才生存下去,姐姐古灵弟弟古城相依为命。在同一间福利院里,姐姐外貌出众,内心却极度自卑,性格内向,心思缜密。弟弟性格开朗,善于交际,而且非常热心,乐于助人,弟弟大学毕业加入他们省的迅豹救援队。在一次救援探险者的行动中,古城牺牲了。当地晚报头版标题“大学生深山遇险,救援队员清晨施救时牺牲,大学生拒绝道歉”,披露了这个名叫邓宗大学生的丑行,他被救援后,丝毫没有悔恨之意,一副傲慢的样子,网友纷纷扬扬发声谴责邓宗自私的行为,但也奈何不了他。
弟弟古城牺牲后,姐姐古灵决心以自己的方式惩罚这个人渣,应聘到邓宗工作的城市,拉开了她以一己之力也要为弟弟讨公道,勇敢地牺牲自己,让邓宗遭受“天谴”的序幕。姐姐古灵说:“很多人的理念,法律处置不了的人,就用道德去衡量,除了咒骂一句‘你要遭天谴’,还能有什么办法,既然这样,不如我来替天行道,当这个‘天谴者’好了”。古灵经过精心准备,开始了她的复仇之路。在最后惩罚邓宗前,以她的标准。只要是坏人,一定以“天谴”的名义一并惩罚,她也练练杀坏人的手段。什么是“天谴日”,她理解九泉之下四年一轮回。在弟弟牺牲四年重生的日子里,一定要让邓宗万劫不复,以祭奠弟弟的英灵。古灵在这期间从网上,搜索出热点中报道的坏人,如害死自己孩子的苏诗,食品厂技术员乐天一,因为他管理的车间生产的食品,致两个儿童中毒,留下终身残疾,不孝子刘三好,母亲因为他而死,耿灵灿办的工厂爆炸,导致三人死亡。古灵分别用计谋,以老虎、饿狗、老鼠、蟑螂咬死了他们。古灵以她的标准,用“天谴”的方式,她自做主张处死了这四个人,给社会造成了恐慌,给公安机关侦破命案增加了难度。她以自残的方式主持正义,其实自己也是悲剧人物。虽然为弟弟报了仇,让人渣生不如死,大仇得报。自己生无可恋去天国寻找弟弟,一曲情深似海的姐弟情让读者痛惜感慨、唏嘘不已。
小说结尾有句话“即便是没有真正的‘天谴’,我们做人也要恪守底线,也要有自己的道德指标”。这句话似天籁之音、振聋发聩,做人无愧于心,在花花世界存有敬畏,这是我读书后的感想。
文章创作者:凌纪元
欣赏陶渊明“好读书、不求甚解、每有会意,便欣然忘食”的读书状态。
向往从容、简单、平和,“心有猛虎,细嗅蔷薇”的人生境界。
退休后,拣起笔在报纸副刊版刊发70余篇散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