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外公今年六十二岁了,是一位刚刚退休的教师,长着一头花白的头发。他性格开朗、和蔼可亲,随时随地都能听到他那爽朗的笑声。
我的外公勤劳、俭朴、乐于助人。他现在的退休金每月有八到九百元,足够他和外婆生活用了,按理说他应该享享清福、安度晚年了,可他却是个闲不住的人。炎热的夏天,人们都在树荫下乘凉,外公却挑起水桶,到自己开垦的菜地里为菜苗浇水。等满园的蔬菜下来了,外公就乐滋滋地送给东家一筐豆角,拿给西家一捆韭菜,让左邻右舍一起来分享他丰收的喜悦。
外公很有钱,但他却从不乱花一分钱,也不让我们这些小孩儿乱花。他总是说:“现在生活好了,孩子们吃得好、穿得好,乱花钱只能惯出他们一些坏毛病。”家里的水壶漏了,他就修修接着用,就连吃饭的桌子也是外公亲手做的。但外公有时也不心疼钱,村里谁病了,没钱去医院,他会慷慨解囊。有一位农民伯伯要开办一个农产品加工厂,需要钱,外公一下就借给他八千元。
在村里,外公还是个义务修理工、理发师和调解员呢。谁家闹个纠纷,总少不了外公去开导、劝说。村里半条街的老人、孩子的理发工作全都由外公一个人“承包”了。一到过年,外公更是忙得不可开交,光是写对联,就够他忙两天了。
我外公的事说也说不完,总之,他的身上具有我们这一代所缺少的坚强、勤劳、俭朴等许多好品质。我很敬佩他,我要从他的身上学到一些好的东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