爷爷的二三事 5
要说养花,爷爷可是全身心的投入,他爱花,可真算爱到家了。为了养好花,他自制了许多花肥,比如,他把喝完的酸奶瓶里加一点水,发酵几天,然后用来浇花。鱼头、鱼肠也沤起来,成了花的上等营养品,别人一闻直想吐,躲得远远的,可他却当宝贝。
每年春节,伴随着热闹的鞭炮声,那洁白如雪的茶花便会如时开放,每次看到,心里立即涌出一种欢喜。爷爷站在一旁欣赏着,一会儿点头,一会微笑,一会儿又唠叨着。爷爷一站就是大半天,奇怪的是,他还那么有精神。有时,爷爷好像被那些花迷住了一样,我喊了他好几次,他都没听见。有一次,我问爷爷怎样才能把花养好,爷爷认真地说:“要做成一件事,只要专心,努力去做,就一定会成功的。其实,养花就像养小孩,要精心照顾,要有责任心,不付出,它是不会开花结果的。”夏天,天热,水分蒸发得快,爷爷5点就起来给花浇水,晚上也要浇一下。每次都要浇二三个小时,一边浇还一边用中指敲打花盆,听到清脆的声音就是太干了,听到沉闷的声间就是太潮了。到了冬天,还要把花一盆盆的搬到家里过冬。这可是一件重体力活,可他老人家一点儿也不觉得累。
除了养花的喜爱,他对语言文字的要求也十分高。写信时往往要写三四遍,直到满意了才行。爷爷对写文章的要求十分高,哪怕是一个标点写错他都要改正。不仅是他自己写得这样,书上出现的问题他也会一一改正。他每次看书时,总喜欢拿笔圈圈画画。最值得我自豪的是,爷爷为通中写的校歌,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上都会高高唱响。
我常常想起他养的花,想起他桌上的笔记,总被他那认真负责的精神所触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