俗话说得好:“人生七十古来稀”,可年逾古稀的爷爷身体硬朗,精神焕发,眼睛里散发出智者的光芒,整个人看起来一点也不显老。这些啊,全靠他的三大乐事。
爷爷的第一乐是"助人为乐”。清晨,阳光从云层中缓缓照射下来,爷爷已在小树林里和他的那几个老朋友打起了太极,聊起了天。一回到家,爷爷又拿出他的"文房四宝"开始准备写字,一问才清楚原来是他老朋友的儿子要结婚了想请位书法老师写对联。爷爷毛遂自荐,大笔一挥,几副喜庆的对联完成了。望着那苍劲有力的字,爷爷满意地点了点头,笑了。
爷爷的第二乐是"知足长乐”。一本书,一杯清茶,一把椅子,爷爷以最舒服的姿势坐在椅子上,品一口茶,一缕阳光斜射在爷爷的书页上,任凭茶香飘满书屋,他显得自在且惬意。每当爷爷沉迷于书中的世界时,只有意犹未尽地看完最后一个字,他才会伸个懒腰,叫我出去散散步。爷爷告诉过我:“茶虽入口涩,但回味后的清甜,值得细细一品,就像读书,读时可能会烦燥枯乏,但当你深知其义时,就能体味到其中的乐趣了。”
爷爷的第三乐是“自得其乐”。夏天,爷爷在老家种了一片小菜园,看着那绿油油的一片地,他感到很满足。瞧见别人家快枯萎了的小苗,爷爷于心不忍,帮着细心地浇灌它们,没几天,小苗又扬着高高的头在微风中摇曳,渐渐地长出了新枝嫩叶,他更乐呵了。不管小菜园开了几朵花挂了几个果,爷爷都不在乎,他照样每天精心照料小苗们,自得其乐,颇有书中隐士的风范。
爷爷每天总有笑容挂于脸庞,我希望爷爷能一直无忧,身体健康,笑口常开。